本院动态 更多>>
·“三个强化”推动“三大”...
·“四个到位” 促法警工作规...
·检法举行民事行政检察监督...
·同步录音录像 30年记录有...
·“送锦旗也无法表达我的感...
案件传真 更多>>
·招工骗局 凸显打工妹外出择...
·“三次妙计”演绎出“三进宫”
·三起命案向人们警示了什么
·人性化办案 让他重新撑起...
·河南光山:查堵漏犯在“细...
媒体聚焦 更多>>
·光山:上好三堂预防课 构筑...
·加强机关党建 推动检察工...
·数罪并罚判20年 光山检察院...
·河南光山:公诉工作实现新...
·发改委等十四部门整治规范...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传真
三起命案向人们警示了什么
时间:2010-04-21  作者:刘锋 东超  新闻来源:光山县检察院  【字号: | |

  当前,家庭暴力在我国乃至全世界已成为普遍关注的问题,我国已制定出台了遏制家庭暴力的一系列制度,一些地方还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旨在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权、呼吁家庭中弱者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然而,这些保障措施对于一些长期遭受家庭压迫的弱者来说似乎显得苍白无力,他们,尤其是女性群体,在拼命抗争中都选择了怎样的终结方式呢?下面,笔者摘录本县所发生的三起命案,意在警示那些不幸家庭中的弱者,无论遭遇何种不幸时,一定要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千万不要走向极端,一失足成千古恨。

  投毒——无可奈何中的“和平反抗”

  30来岁的琴,文静的脸庞也许是因为长期的营养不良而显得特别苍白,站在你面前,你大概不会把她和己有两个孩子的母亲联系在一起,更不会把这个文弱的女子与杀人犯联想到一起。然而,在一个月之前,就是她,竟亲手炮制了谋杀亲夫的命案。面对我们,她却一脸的坦然,似乎对自己毒杀丈夫之举毫无追悔之意。那么,是什么使她变得如此歹毒呢?

  琴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强厚道、朴实,对她体贴有加,公公虽年迈,却明理通达,膝下一男一女两个小孩,小日子过得挺美满的,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她第二个孩子出生之后,正赶上计划生育“严”政策,强被关押进计生办大院,经受了刺激之后,就变得神经质了,回家后开始对家里的一切看不顺眼,动辄打骂琴,琴是一个贤慧通达的妻子,在湾邻,她从来没和别人红过脸,吵过架,周围没有不夸她是个好媳妇的,对这事,她也想得开,强确实是经受刺激,才变得如此不通人性,她就忍了。可是,后来,强对琴的打骂不仅变本加厉,而且还把茅头指向了孩子、公公,稍有不顺心,他就会大打出手,闹腾得一家人整日不安。琴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多少次,她想自己一走了之,从此解脱这非人般的生活,可一想起年迈的公公,未成年的两个孩子,她就心软了:自己一走了之,这一家人怎么个过法呢?长期以来,积久的压抑使琴突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那就是让强先走。文弱、无知的琴似乎对自己的这个选择颇为赞许:“日子终于熬到头了”,琴在无言中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她并未把这个可怕的想法向任何人吐露,只是一个人默默的计划,悄悄的行动。

  去年4月份的一天,她趁农闲时,赶了一趟集,在集市地摊上买了两包老鼠药。回到家里,她还是犹豫了,强毕竟与自己耳濡厮磨了这么多年,这一包药下去,他就走了,琴这时才感觉到自己蹦蹦的心跳。老鼠药买回来一个多星期了,她还是下不了手。如果不是强这次丧心病狂地对她发作的话,也许这起命案本就没有发生。一个多星期以后的这天早晨,琴象往常一样早起,出去干农活,七点多的时候,她回家来煮饭,虽知一向爱睡懒觉的强这次却起了个大早,见琴一回来,就骂琴偷懒,不煮饭,不管琴如何解释,就对她拳打脚踢,公公被吵醒起来劝架,也被他打得跌在一旁,强直把自己打累了才住手;深身伤痛的琴,终于爆发了几年来的委屈,她决心实施自己的计划,琴默默地把饭做好,先让公公、孩子吃完饭,才把一碗拌有老鼠药的米饭端给了强……

  锤杀——百般抗争下的终极爆发

  与文弱的琴相比,红似乎更加泼辣、敢为。红的丈夫伟是一个标准的大男子主义者,任何事都要以他为主,否则就是大棒政策,红自与伟结婚之日起,一直努力地抗争着,但每次反抗总是以自己遍体鳞伤而告终,这对于红来说简直是一种耻辱,当然不能接受,因此家庭战争绵连不断。有一次,红被打火了,拿起菜刀往伟身上乱砍,把他砍伤。伤愈之后的伟才收敛了不几天,就又原形比露,他一次次地把红的感情逼向绝望。红向伟提出离婚,伟起先不同意,两人又经过漫长的冷、热战争,伟才勉强同意离婚,但他提出,为了孩子,离婚不离家,红觉得只要与伟解除了关系,不离家对孩子也许有益,就答应了其的要求。虽知,他们之间这么不清不白的关系竟为以后酿就的大悲剧深深地埋下了伏笔。3月初的一天,红又因琐事与伟发生战争,狠毒的伟这次让红毫无还手之力,他操起椅凳朝红身上乱砸,把红打得直不起腰来,幸亏邻居出来劝架,红才幸免于难。中午,伟只给自己和孩子弄点饭吃却不让红吃饭。吃了饭之后,他像往常一样上床午休,红躺在客厅的沙发上,疼痛、饥饿加伤心,使她绝望到了极点。一时间,一个可怕的念头闪现在脑海,她发疯般地操起铁锤,朝熟睡的伟扑去……

  借刀杀人——爱恨交加的疯狂报复

  静曾一度以丈夫引以为自豪,她的丈夫勇伟岸、英俊,一表人才,两人每次出去,周围总投来羡慕的眼光,那时,静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整天笑容挂在脸上,干活做事从来不觉得累过。可是,慢慢地,她的笑容逐渐从脸上划去,静发觉,勇竟是一个风流情种,他起先是背着静拈花惹草,静隐约地觉察出来了,但她自己对勇有一个逻辑,这么漂亮的男子不出轨才怪呢?只要勇对她还衷情,别的也就无所谓了。因此,对他的出轨行为一次次地容忍,到后来,勇竟公然当着静的面与别的女人眉来眼去,挑逗风月,更让她不能接受的是,他竟然与她的弟媳妇娟勾搭成奸。静开始劝说他,可风流成性的勇哪里把她的话放在心里!夫妻双方由冷战发展到热战,可每次都是静吃亏。再到后来,勇对静愈来愈冷淡了,还多次威逼与静离婚,静一气之下,带着孩子离家出走,外出务工,临走时,静还劝弟弟把娟带着也离开了勇。不久之后,静的弟弟电话来告诉她,娟从他那儿走了,已不知去向,静感觉到不对劲,千方百计地打听,果然,娟已经前往勇那儿与其鬼混。家耻情恨一下子冲昏了静的头脑,但她知道若单身一人前往找事,势必不是他们的对手,于是她把这事告诉了还蒙在鼓里的弟弟,静的弟弟一听,恨不得马上前去捉奸,亲手教训这对狗男女。弟弟随身携带一把尖刀,当天夜晚便与静搭乘汔车赶往勇的住处。通过打听,得知勇与娟竟住在一家宾馆里。静与弟弟立即赶到该宾馆,将两人堵在了房间里,仇人相见,分外眼红,静的弟弟愤怒得失去了理智,不管三七二十一,上前揪住勇,刀子便捅出了手……

  [评析]俗话说:幸福的家庭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自己的不幸,而在家庭暴力下,弱者的命运似乎都是一样的,他们一味地忍让、迁就,使得强者更加拨扈,象琴迁就了其丈夫的神经质,静容忍了丈夫的红杏出墙,就算红敢于抗争,却并未懂得如何去正确保障自己的权益,他们都是法律的无知者,不知道如何运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最终,法律被无情地践踏了,受害者也沦落成了嫌疑犯,留给世人的却是无尽的深思和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