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更多>>
·“三个强化”推动“三大”...
·“四个到位” 促法警工作规...
·检法举行民事行政检察监督...
·同步录音录像 30年记录有...
·“送锦旗也无法表达我的感...
案件传真 更多>>
·招工骗局 凸显打工妹外出择...
·“三次妙计”演绎出“三进宫”
·三起命案向人们警示了什么
·人性化办案 让他重新撑起...
·河南光山:查堵漏犯在“细...
媒体聚焦 更多>>
·光山:上好三堂预防课 构筑...
·加强机关党建 推动检察工...
·数罪并罚判20年 光山检察院...
·河南光山:公诉工作实现新...
·发改委等十四部门整治规范...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传真
“三次妙计”演绎出“三进宫”
时间:2010-04-21  作者:  新闻来源:光山县检察院  【字号: | |

  “瞒天过海”、“金蝉脱壳”、“走为上计”这些用兵之道,从20岁起黄良就能活学活用在诈骗同乡人和贪污公款上,刚过不惑之年的他先后三次走进监狱,与铁窗为伴,刑期也从开始的一年半发展到漫漫十年。

  黄良投牢后,留下妻子和两个孩子在家,除给他们身心留下难以抹掉的伤痛外,也给他们生活带来了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元旦前夕,光山县检察院反贪干警来到黄良的家乡,向当地有关部门了解黄良家实际情况,然后由办公室起草了一封致黄良的信,安慰黄良在狱中安心改造,争取立功减刑,早回家园。

  瞒天过海同乡被骗十之八九

  黄良出生在河南省光山县一个农民家庭。1978年初中一毕业,他就抱定了不愿一辈子做“泥腿子”的思想。没法子,其父只好通过关系,将他安排到一个乡造纸厂上班,可造纸的工作量很重,不亚于干农活,黄良几经辗转到了光山县烟卷厂,做了一名临时工。

  黄良虽在干活上有些拈轻怕重,但他也有自己的特长,那就是能说会道。凭着这份特长,黄良对自己的未来还是充满了美好的幻想。

  1982年8月,黄良干脆辞职赋闲在家,可接下来没钱让他发愁了。这时,他对《孙子兵法》颇感兴趣,试图从里边找出发财之路。“习见不疑而自觉不自觉地产生了疏漏和松懈,故能乘虚而示假隐真,掩盖某种动机,把握时机,出奇制胜。”黄良想。

  1982年8月底,黄良来到光山县白雀镇西街商贩刘根的代销点。黄良在烟厂做工的时候,刘根就认识了黄良。黄良说想借几条香烟,给领导送些礼,换换环境。黄良几句花言巧语,刘根没说二话,就拿出6条大尖山牌香烟递给黄良。之后,他就一直想着法子躲着刘根,偶尔见面,黄良从不提“借”烟之事。

  1982年冬的一天夜晚,黄良来到汪义的代销点处闲聊。闲聊中,汪义说到现在的柴油真难买,煞有心机的黄良听后马上表示,自己认识供销社的人,可以帮忙买柴油,但得打点人家,汪义答应可以多给些钱,然后当场付给了黄良15元钱。几个月后,当汪义再次找到黄良时,黄良竟说柴油涨价了,而且很难批,汪义才知道上当,想要回钱时,黄良称已打点人事了。

  有了这两次成功的经验,黄良的点子也多了,胆子也大了,自1982年至1983年8月间,他以种种名义,在光山县白雀、城关、马畈等地,连续诈骗10起,骗取现金400多元,水泥计划四吨,香烟、衣料等。

  黄良只借不还的消息很快在当地传开了。1983年11月初,被骗失主纷纷到县公安局控诉黄良有诈骗行为,警方对黄良进行立案侦查。

  1983年12月,黄良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金蝉脱壳”货商在门外等了大半天

  “共友击敌,坐观其势。尚另有一敌,则须去而将势。则金蝉脱壳者,非徒走也,盖为分身之法也。”黄良认为。

  出狱后,黄良凭着自己能说会道的口才,1986年被聘入光山县绒毛制品厂任推销员。由于业绩突出,次年12月又被调入供销科,1988年5月份,升任副科长、厂工会委员,兼任洛阳、郑州、上海等地的业务员。

  虽说是副科长,黄良很快便显示出自己杰出的业务才能,不但将自己的业务做大,而且还将洛阳、郑州、上海一线的销售阵地连成一片。

  看到天天从他手中汇回的大把大把的货款,如何为自己所拥有?黄良开始在心中盘算着“小九九”,他悄悄地把手伸向了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那一笔笔公款。

  从1988年5月到1988年10月这短短的5个月时间内,他采取多收少报的手段,从厂里70余万元的货款中瞒报了6万余元,用于自己挥霍。

  黄良的突然“暴富”,引起厂里的警觉。厂领导多次找其谈话,并催他尽快与厂里结账,可黄良总是以外地欠款未到为由,搪塞过去。

  厂里对黄良的行为很是不满,免去他的副科长职务,责令他限期结账。直到1990年3月底,黄良仍有数万元货款没有到账,厂里准备将黄良移交检察机关处理。

  听说县检察院要介入此事,黄良慌了神,他开始千方百计筹措款项来弥补漏洞。可到1990年10月份,黄良还有两万余元的货款无法弥补。

  黄良预感到自己可能要东窗事发,他整天绞尽脑汁,寻找妙计,解救自己。

  1990年11月初的一天,他来到厂长办公室,询问厂长自己的欠款可否用货物冲抵,厂长说可以,黄良听罢暗喜,自己已有锦囊妙计成竹于胸。

  回到家后,黄良通过厂保卫科的介绍,找到个体工商户邹志新等人,谎称羽绒制品厂急需用鸭毛,价格不菲,货到付款。

  正愁货没销路的邹志新便同意以每斤一元九角的价格将自己库存的鸭毛销售给黄良。次日,邹志新等人将一万多斤鸭毛运到羽绒制品厂,由黄良亲自组织过磅入库。过磅入库后,黄良谎称厂里工作人员下班,明天再付款,当时只给邹志新打了一张收条。

  黄良拿着入库单找到厂长。当时厂长就在入库单上签了“此(鸭毛)片抵欠款”的字样,黄良立即跑到羽绒制品厂会计室,将签了字的入库单交给了会计,冲抵掉自己欠厂里的两万多元欠款。

  几天后,邹志新等人方知被骗,但为了尽快要回货款,邹志新他们没有向警方报案,而是继续在黄良编造的各种谎言中,跟随着黄良去洛阳等地筹款来弥补自己的损失,结果一无所获。

  1990年12月底,光山县检察院以涉嫌挪用公款罪将黄良逮捕。

  看到黄良被捕,邹志新等人讨款的梦想破灭,一怒之下,邹志新等人对黄良诈骗货款进行控诉。

  1991年9月,羽绒制品厂将邹志新等人的货物全部退还。

  黄良挪用公款的事实虽存在,但证据不足,县检察院以诈骗罪起诉黄良。后来,黄良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

  “走为上计”亡命三年仍成囚

  “降则全败,和则半败,走则未败。”黄良想。

  黄良对金钱的追求是执著的,他对自身的努力改造也是值得一提的。在劳改的7年生涯中,黄良自学完成了河南财经学院本科学业,1995年被减刑提前出狱。

  出狱以后,黄良被聘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光山县支公司业务员。07年,因业绩突出,升任业务二科副科长。

  升为副科长后,黄良旧病复发。07年5月,黄良收到中国农业银行光山支行以存单形式交来的该年度职工《简易人身保险》保险费7万多元。面对这张5位数的存单,黄良有些心动了,他决定将这笔款项不上公司账,据为己有。

  9月,黄良收取客户付某以现金形式缴纳的康宁终生保险费4000多元,想到第一笔保险费就没有上缴公司,就把这笔款也隐瞒了起来。

  10月,黄良将光山县辰龙茶叶有限公司17名员工的团体住院医疗保险费2000多元据为己有。同年4月,又将客户周某鸿瑞两全保险费9000元隐瞒报账,落入自己的腰包。

  11月份,中国农业银行光山县支行向保险公司索取票据,公司这才发现黄良没有将保险费入公司账。公司经理打电话向黄良询问此事,黄良觉察事情已经暴露,便谎称自己在乡下,这事电话里说不清楚,等他回来再详细汇报。

  当天,黄良将自己账户上的8万余元保险费全部取出,逃之夭夭。

  12月,光山县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犯罪对黄良进行立案侦查,并成立了追逃小组。但一连几年,都没有发现黄良踪迹。

  09年3月21日,检察干警将逃到洛阳的黄良抓获。

  09年6月,黄良因犯贪污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