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法律监督 反腐预防 检察文化 媒体聚焦 案件传真



 
本院动态 更多>>
·光山检法“两长”同庭审案
·定点帮扶巡回宣讲走进余集村
·光山县检察院对一非法采矿...
·法律文书公开检查 提升文书...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
案件传真 更多>>
·光山检法“两长”同庭审案
·兼职刷单返点躺着赚钱?小...
·买来的媳妇“飞”了
·【法治进校园】快乐过暑假...
·【以案释法】微信摇到个女朋友
媒体聚焦 更多>>
·光山“8.12”特大交通事故...
·河北任丘“爆粗口”环保局...
·李某某家庭法律顾问自称被2...
·葛兰素史克承认在华贿赂 全...
·四川被查女富豪与李春城关...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扶贫故事】闵贤:心系困难群众 诠释别样青春
时间:2018-07-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11月15日,我光荣地被组织选派到南向店乡五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作为一名90后,我不仅是贫困户的帮扶人,还是全村98户困难群众的知心人。驻村以来,我走遍了全村的每户人家,记录着每位群众的困难诉求,并尽力解决。

  一、生命接力

  

2017年冬至的夜晚,我正与全体村干部、村民代表商讨村级电网升级改造事宜。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让整个会议室恢复了安静,电工张元涛接通了侄子张大明的电话:“二爹,你赶快来,我爸又吐血了”。张元涛挂了电话半天没缓过神,不知所措。“走,把人送到县医院,人命关天,耽搁不得”,我果断地对电工说。

  30多公里的夜路,我驾着车思想高度紧张,既担心车开慢了误了病情,又担心车速太快,病人受不了。当赶到县人民医院急诊室时,又被值班医生告知病房满员。情急之下,我拨通了乡党委书记汪书记的电话,在汪书记的有力指导下,我与县中医院副院长汪军取得联系,将病人张元波转往中医院进行止血治疗。原来张元波因上世纪90年代开采金矿而患上尘肺病,如今肺部动脉破裂导致大出血。经过医生的连夜抢救,凌晨1点暂时止住了出血口,医院又及时安排救护车,将病人转到郑大一附院救治,经过近一个月的住院治疗,张元波脱离了生命危险。

  张元波回家后,我第一时间赶去看望,向他讲解“6道防线”健康扶贫政策,并主动请缨为其办理报销手续。他紧紧握住我的手充满感激的说“闵书记,是你救了我的命啊”。临行时他从里屋小心翼翼的抱出一篮子鸡蛋,硬要我收下,我反复挣脱,并开玩笑说:“我是你的帮扶人,要你的鸡蛋不成你帮扶我了吗?土鸡蛋精贵,你身体不好,多补补,莫再卖了”。不经意间我看到张元波的眼眶折射出一道光……

  年后,县里倡导发展“稻虾共养”,我觉得这个门路适合张元波的家庭,便上门开始做工作。起初张元波没有信心,担心钱没赚到搭了本,我通过引导他参加了技术培训班,并讲解奖补政策和龙虾销路,张元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流转田地10亩实施“稻虾共养”。

  最近,我在走访时与他聊起了收入,他说道:“这两个月龙虾销路不愁,除去成本一亩田能收入2000元左右,还有几百元的补贴,感谢党和政府啊。”听着张元波的介绍,我又半开玩笑的问道:“那今年再能脱贫吧?”,“能,绝对能,赶紧脱贫,我还要接儿媳妇呢”,在场的众人都笑了起来。

  

  二、把爱带回家

  2017年冬天的一个傍晚,我到袁湾组走访时,远远望见一农户的屋内隐隐飘摇着微微的烛光。“这天都黑了,怎么不开灯呢?”我带着疑问走进了这户人家,进门之后心中一惊,一位瘦弱的老太太正坐在椅子上发呆,微弱的烛光我看不清老人的模样。我问道:“老太太,我是驻村干部,天黑了你怎么不开灯啊?”“省点钱,唉!”随即,老太太起身指了指对面的凳子让我坐。接下来,在我和老太太的交谈中得知:她叫郭春燕,1945年生,江西省德安县人,在江西婚后育有一子三女,于1987年来到五岳村与五保户袁彩峰共同生活,未育子女。2016年秋袁彩峰去世,郭春燕老人因户口不在五岳村,无法享受保障性政策,仅靠摘菊花卖钱度日,生活极度困难。

  时值寒冬,老人生活在一间不足20㎡的砖瓦房内, “两不愁三保障”哪一样也达不了标。村干部都说,她这户情况太特殊了,纳入不了贫困户,啥问题都不好解决。但我想,只要在我村居住,我就有义务先帮她解决眼前的生活困难。第二天一大早,我便拿着一床棉被和300元现金,再次来到老人家中,并力所能及地采取一些措施帮助老人防寒……

  在接下来的一周,我通过与老人谈心、帮助清理家务,慢慢得到了她的信任,她开始向我讲述一些经历,并且表达了想回到江西老家却又担心儿女不接纳她的矛盾心情。老人从床下面翻出一张保存完好的纸条说:“这上面有我儿子的电话,很多次我想跟他联系,但就怕他恨我当年离开他”。我立刻拨通电话与老人的儿子取得联系,当我说明用意后,老人的儿子最初有些怨恨,认为母亲如今的处境是咎由自取。我理解她儿子的想法,但我更相信血浓于水的亲情是任何隔阂也割不断的,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与老人的儿子足足沟通了近90分钟,老人的儿子最终同意接老人回家,这一结果让我和老人都激动不已。2017年12月27日,我安排专人将老人送到九江火车站,他的儿子在那里接她,让分散多年的亲人再次团聚,将我们光山人的爱心再次传递……

  

  三、风雪中的承诺

  2018年元旦刚过,市、县气象台连续发布了暴雪橙色预警,我和村“两委”干部未“雪”绸缪,立即召开会商会,商讨抗雪防冻应对措施,按着责任分工,对16类重点户逐户进行排查。1月5日凌晨6点,手机响了,朦胧中我接通了电话,听见对方哭喊着:“闵书记,我的房子被雪压塌了,该怎么办啊?”我突然清醒的意识到这是小汗泥冲村民组熊从军的声音。“大叔,人怎么样?”,“人没事儿”,“好,你们先转移到安全地方,我马上来。”

  打开门,眼前的一幕让我惊呆了!白茫茫的一片,眼前根本就找不到路。3.5公里的山路,我深一脚浅一脚的走着,途中我电话通知村“两委”干部、小汗泥冲村民组长和村民代表到受灾现场支援,并通知其他村民组长立即走访排查所在村民组险情。上午10点,终于来到了熊从军家中,我立刻组织人员对受灾现场进行清理,把熊从军一家安顿到安全房屋暂住后,我鼓励他们要振作,党和政府会帮助他们重建家园。经过全村11名党员干部群众一天的走访排查,发现受灾1户、危房2处、险情14处,并及时组织青壮劳动力排除转移受灾群众3户,扫除院内、屋顶积雪14处,为灾情严重的家庭申请了救助。

  雪停后,我先后两次组织保洁员、租用大型铲车畅通村组道路累计达27公里,保证村民出行的安全。天晴了,走在村里,道路干净整洁,生活井然有序,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群众的热爱,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赞誉。

  (文中贫困户均系化名)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 光山县检察院
邮编:100044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