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法律监督 反腐预防 检察文化 媒体聚焦 案件传真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人事任免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咨询平台

本院动态 更多>>
·喜报丨我院老干部党支部被...
·以“案”促学!光山县检察...
·光山县人民检察院招聘公告
·信阳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光山...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河南省...
案件传真 更多>>
·“三镜”提升案管工作水平
·【以案释法】“丢包”套路...
·光山检法“两长”同庭审案
·兼职刷单返点躺着赚钱?小...
·买来的媳妇“飞”了
媒体聚焦 更多>>
·检察日报丨供述同案犯不应...
·【扶贫故事】闵贤:心系困...
·光山“8.12”特大交通事故...
·河北任丘“爆粗口”环保局...
·李某某家庭法律顾问自称被2...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身边的榜样·最美检察蓝丨戴娟:以笔为剑赴征程
时间:2023-11-15  作者:光山县人民检察院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以笔为剑赴征程



除了轰轰烈烈的“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检察院里还有个默默无闻又要求特别高的岗位——文字材料岗。很多人觉得文字工作远不如办案来得精彩且单调枯燥。但有一个人却心甘情愿当起了“笔杆子”,还把这份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她,就是光山县检察院办公室干警 戴娟。


戴娟,女,汉族,1990年8月出生,大学本科文化,中共党员。2020年12月进入光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入院三年,她以笔为犁,耕耘文字田野,在字里行间收获了五彩斑斓,获评2022年度全院“信息之星”“先进个人”“年度之星”,在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公文写作竞赛中,获评“优秀选手”。


一腔热忱,凭过硬作风履职尽责


“组织让干啥,就一门心思干好啥!”


刚进入单位时,鉴于所学专业,领导安排戴娟到财务岗工作,经费报销、人员工资保险、固定资产等方面,她样样都上手很快,干得很精细,每一项工作都能准确高效完成。



2022年1月,经组织综合考虑,调整戴娟到文字材料岗工作。面对这一调整,戴娟本着一股“要做就做好”的劲儿,从了解院内各项工作入手,一篇篇地看本院和上级院之前的信息简报、总结报告,一点点琢磨写法和内容重点,同时珍惜每一次起草文稿的机会,多推敲纲目、多打磨初稿,大量的实践让她快速成长起来。一年半的时间里,戴娟高质量完成全省检察长研修班、全市检察机关业务工作调度会、工作报告、年度工作会讲话等综合性文稿28篇。


戴娟说,她参与的第一份材料,是当年的工作报告。当时在组稿会上,领导指出她写得那部分层次不清、逻辑不明,那种羞愧感她至今犹记。在接到“主笔”今年工作报告任务时,戴娟坚定“别人能写,我也能写”的信心,理思路、定提纲、串主体,形成初稿后,又逐字、逐句、逐段反复推敲、精雕细琢,通篇完善,吸纳多方意见,数易十几稿,最终形成定稿并获人大代表的肯定。


“我的小确幸就是:划上文章最后的一个句号;勾去工作日志上一项项任务;听到领导那一句朴实的‘可以’”,戴娟诚恳而又满足地说。


一念执着,以无私奉献体现价值


“做一颗具有大局意识的螺丝钉,拧到哪都闪闪发光”


与检察办案相比,文字工作或许没有那么高光亮眼,但戴娟深知,每一份沉甸甸的稿件,都是工作成果的印证,都是思想观点的承载,在服务检察工作中同样意义非凡。


去年单位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检察+民政”品牌创建,戴娟作为品牌建设工作小组成员,积极参与相关文字材料工作,撰写的《“检察+民政”合力守护未成年人》被《检察日报》刊发;《“检察蓝+民政红”双引擎开创保护未成年人“新天地”》分别被省院、省院部门、市院转发。



戴娟说,还记得当时准备迎检汇报材料,与领导同事一起奋战到凌晨一两点。撰写工作信息,前前后后修改二十多稿,为有所区别,刚开始材料用日期命名,后来改为用具体时间命名。最难忘的是,准备“检察+民政”品牌工作汇报材料,彼时戴娟丈夫还在驻村,她只能把五岁的儿子一人放在家里,沉下心准备材料。深夜中检察院,点点灯光,她对照《豫检品牌战略实施方案》,找准检察与民政部门的履职结合点、着力点,捋清做法、成效,形成初稿后,在领导同事的指点下,多次修改,直到凌晨两点,才最终定稿。汇报材料充分体现出品牌的机制性、创新性和可推广性,为争取上级对品牌创建的支持提供有力支撑。


“面对紧急任务,领导都能加班到凌晨,我还有啥好抱怨、有啥理由不干好呢”,戴娟郑重地说。


一片丹心,用精品力作展现成效


“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


戴娟主动承担信息简报,积极参与检察宣传等工作,立足工作重点、亮点、热点,创新形式,加强策划,注重效果,充分展示光山检察工作成效和队伍风采,撰写信息简报、新闻稿件20余篇,其中8篇信息被省市院转发,4篇宣传被《检察日报》《河南法制报》刊发。



不久前,她为了撰写一篇关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的问题类信息,连续一周加班加点进行精雕细琢。一开始,她也感到头痛,毕竟这是一个自己不甚了解的领域,但她很快建立了一套 “标准化”操作方案。首先,要有问题意识。如本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现状如何?存在什么问题?我院有没有办理过相关案件?带着这些问题,她请教了公益诉讼部门主任,有赖于部门前期详实的调查研究和数据材料,这些问题一一得以解决。其次,要查阅相关领域文献材料。她在一天时间内翻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从中找到撰写文章的论点和论据。最后,理顺脉络形成稿件。以案例为“源头活水”,以法律法规为支撑,提出自己的论点,再进行分析,一篇“血肉饱满”信息就这样完成了。


检察工作的“富矿”掌握在业务部门手里,只有与部门合作,深入挖掘办案一线的信息点,精选出有价值的素材,及时撰写报送,才能发挥信息最大效能,充分展示工作成效。



“见山高方知吾之渺小,跟系统内和本单位优秀干警相比,我还相差甚远,所取得一点进步,都得益于领导的培养和同事的支持,今后也唯有更加努力,才能与这个优秀的集体同行”,戴娟感慨道。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 光山县检察院
邮编:100044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