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更多>>
·光山县检察院:兴调研之风...
·光山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
·光山检察院从快批捕一起绑...
·光山检察院开展“读一本好...
·光山检察院干警拾金不昧受...
案件传真 更多>>
·光山检察院从快批捕一起绑...
·光山检察院开展水利系统职...
·招工骗局 凸显打工妹外出择...
·“三次妙计”演绎出“三进宫”
·三起命案向人们警示了什么
媒体聚焦 更多>>
·光山检察院开展“读一本好...
·光山检察院开展水利系统职...
·光山:上好三堂预防课 构筑...
·加强机关党建 推动检察工...
·数罪并罚判20年 光山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反腐预防
光山县检察院:民生民利的守护神
时间:2012-06-18  作者:dongchao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注民生,惠及民利”,是光山县检察院近年来服务大局的一项重大内容,院党组立足检察职能,从研判涉及民生民利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着力打击和预防危害民生民利职务犯罪活动,以实际行动赢得党委和政府的支持,赢得老百姓的信任和满意,取得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一、服务大局,在服务民生民利上下功夫。

光山县检察院始终坚持站位全局、融入全局、服务全局,紧贴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及时研究制定了《关于积极服务光山农村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实施办法》、关于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服务招商引资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服务和保障加快全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若干意见》,始终把民生民利作为开展检察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紧抓实,受到县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检察长黄立鹏同志多次在讲话中强调,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不断加强学习,以优质的水平积极服务全县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干警们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吃透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深入钻研法律知识及相关科学知识,逐步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提升服务民生的水平及能力。

二、立足职能,在打击和预防危害民生民利职务犯罪活动上下功夫。

1、运用反贪、反渎职能,打击危害民生民利职务犯罪活动,为民生民利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运用反贪、反渎职能,打击危害民生民利职务犯罪活动,为民生民利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是光山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关注民生的重要抓手。 20097月,有群众举报凉亭乡有大面积省级公益林被毁坏,凉亭乡及县直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涉嫌玩忽职守犯罪。在玩忽职守犯罪立案标准里,一是“经济损失”,二是“人员伤亡”,再就是一个弹性条款。在信阳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以往的司法实践中,从没有以弹性条款立案的先例。承办检察官大胆提出以“亩数”结合弹性条款对此案立案侦查,这一想法得到了局领导及检察长的支持,很快他又从网上找到了外地以弹性条款立案的例子,这就坚定了领导决定立案的信心。一周后,一名林管站长和两名土管所长被立案侦查,后被法院作有罪判决。今年3月份,该院反贪局接到群众举报,寨河村干部有贪污行为,反贪局在向院党组汇报后,立即组织专案组对该村账目进行排查,经过一个星期的缜密初查,一起涉案6万余元的5人窝案浮出了水面。为及时固定外围证据,专案组同志昼夜加班加点,渴了,喝口矿泉水,饿了,啃包方便面,直到整个案件查出实据,他们才算松了口气。据统计,自2007年以来,该院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76110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5373人,渎职侵权犯罪2337人。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大案54件,处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14人,贪污贿赂大案比例、渎职侵权重特大案件比例分别为83%92%。如查办的原信阳市商务局局长张某某(正处级)贪污、受贿20余万元案、原光山县农行行长王某某贪污30万元案及县社保局杨某某挪用医保资金300余万元案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杨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零6个月,有力地推动了光山县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2、以预防为主,打击为辅,营造良好的服务民生民利的氛围。2007年以来,光山县检察院结合检察职能,在积极开展打击“涉农”和“涉及民生”领域职务犯罪专项活动的同时,全面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结合办案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开展预防调查35次,帮助相关单位建章立制27项,在财政、国土、建设等部门开展预防调查,所撰写的预防职务犯罪检察建议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大优秀检察建议”;结合全县重大工程建设,建立招投标廉洁准入机制,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653次;结合典型案例分析,广泛开展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深入机关、企事业等单位举办法制教育课66次,受教育面不断扩大。县委将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纳入公务员培训的大格局,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已成为全县公务员的“必修课”,推广;检察预防工作进入全省检察系统先进行列。

三、以人为本,在做好群众工作上下功夫。

坚持进千企,进万村,密切联系群众,解民忧,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满意度。按照“送法律、送服务、听民声、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要求,以转变干警作风、密切警民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该院干警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努力提高检察机关形象。副检察长方应超到南向店乡何畈村进行走访时,了解到村民吴某某去年3头猪被偷公安至今未破,立即与当地派出所联系,要求尽快抓获案犯,并对未破案的原因进行了详细解释,吴某某家人表示满意。公诉科干警到白雀街道走访时,居民胡某某反映邹某2007年带人到其影楼打人砸物,报警后至今未得到解决,刘明勇、胡庆国立即到派出所了解情况,得知此案不够刑事立案标准后,在派出所和居委会的配合下,经多次做工作成功调处了胡某某与邹某之间的矛盾,化解了两家长达3年的积怨。活动开展以来,该院通过下乡走访,主动倾听群众心声,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3起,办理信访案件7起,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