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更多>>
·光山:检察长帮扶郑堂村
·省政法委“核心价值观教育...
·检察长付大银看望慰问离退...
·省院检务督察组来我院督察...
·光山县检察院积极开展“举...
案件传真 更多>>
·光山检察院从快批捕一起绑...
·光山检察院开展水利系统职...
·糊涂女投毒杀友 愚昧父...
·招工骗局 凸显打工妹外出择...
·“三次妙计”演绎出“三进宫”
媒体聚焦 更多>>
·光山检察院采取得力措施 ...
·光山县检察院:民生民利的...
·光山检察院开展“读一本好...
·光山检察院开展水利系统职...
·光山:上好三堂预防课 构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咱老百姓的‘靠山’!”
时间:2012-07-20  作者:汪海 东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以前只听说检察院是专管当官的,没想到检察院还能为咱老百姓办这么多实事”!

  近日,设在县城步行街的光山检察院法制宣传展板前围着一群人,他们边看宣传画面边指划议论开了。“可不是?这个月初咱村的当官的全部被逮起来了,检察院还来人专门核对了咱们的粮食直补情况,咱又多补出几十块钱呢”。60多岁的王老汉是个大嗓门,他说起话来好象最有发言权,一下子把旁边的人都吸引过来了,“不用花钱求人,找到检察院,他们就替咱老百姓说话”。“看来咱老百姓有了真‘靠山’了”。王老汉越说越激动,奔到展板桌前,拿起一沓宣传画册替干警分发起来。“有这小本本,就能晓得哪些事儿是咱们该得的,往后那些当官的就不敢再坑咱们了。”围观的群众一边看着宣传画册,一边好奇地向王老汉打听他村子里当官的被逮的事儿。

  今年6月初,光山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该县寨河镇一个村的村民粮食直补款与其他村的不一致,举报信放到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付大银的办公桌上,付检察长马上意识到这可能是一起惠民领域的贪腐案件,他立即召集反贪局干警,成立专案组,由一名副局长带队对该案进行初查,经过一个星期的调查走访,办案干警取得了一系列外围证据,该村村委会整个班子涉嫌贪污村民粮食补贴款近5万元案便浮出了水面:2009年至2012年间,光山县寨河镇一村村支书张某某在负责实施国家良种补贴的发放过程中,伙同村主任冯某某、村会计李某某、村妇联主任杨某某、村治安主任马某某采取虚报田亩数量、截留粮补款等手段,将国家良种补贴款近5万元予以私分。办案干警立即将取证情况向付检察长作了汇报,经研究决定对该起窝案的五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并迅速对证据进行收集固定。6月中旬,案件移送审查起诉。6月底。张某某等五名被告人均被县法院一审判处实刑。

  “查处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专项活动,是今年以来高检院保障‘三农’政策落实的一项重大举措”,检察长付大银同志向记者介绍,“我院结合工作实际,对高检院要求的八个方面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进行专项检察,突出查办群众反映强烈、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影响恶劣、影响农村稳定的重大案件,深挖窝案串案。查办这起村委会班子集体贪污的重大窝案,及时保障了我县‘三农’政策的有效落实,也是我们承诺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有力证明”。

  今年,该院根据高检、省、市院的部署,制定了开展集中查办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分管自侦部门的领导为副组长,反贪、反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措施,突出了查案重点,对涉农惠民领域的职务犯罪均组织专案组优先查办,及时给老百姓一个说法。受到该县群众及党委政府的一致好评。在今年全县两会上,付大银检察长的报告也以全票一致通过。

  据悉,查办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一直是该院服务“三农”政策的工作重点,近年来,该院共查办涉农惠民职务犯罪案件20余人,追回损失2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