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更多>>
·光山检察院行政执法单位授...
·光山县检察院注重干警的纪...
·光山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大扫除
·光山检察院狠抓宣传工作
·光山县检察院2012年宣传工...
案件传真 更多>>
·“咱老百姓的‘靠山’!”
·光山县检察院从快批捕一起...
·光山检察院从快批捕一起绑...
·光山检察院开展水利系统职...
·糊涂女投毒杀友 愚昧父...
媒体聚焦 更多>>
·光山检察院采取得力措施 ...
·光山县检察院:民生民利的...
·光山检察院开展“读一本好...
·光山检察院开展水利系统职...
·光山:上好三堂预防课 构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文明花开竞芳菲
时间:2012-09-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光山县检察院再创省级文明单位纪实

  片头

  [解说]南有樛木,葛藟累之,福履绥之;南山有桑,北山有杨,乐只君子,邦家之光……

  光山,地处大别山北麓,涓涓紫水河横贯东西。这里,人文丰富,源远流长;这里,地灵人杰,充满着智慧之光;这里,光山县检察院犹如一枝奇葩,以她特有的检察清风轻轻卷扬光山大地,闪烁着灼灼耀目的文明之光,奏响了一曲曲文明和谐的凯歌。

  纵横检苑,探寻5年的文明创建历程,让人感受到的是光山县检察院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干警不断深化创建意识、夯实创建基础,提高创建质量、巩固创建成果,走出了一条辉煌相伴的文明创建之路。

  加强领导 明确责任 全员参与创建

  为了保证创建活动的效果,光山县检察院成立了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局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领导小组,形成一级管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创建机制。始终保持组织机构不变、责任不变、制度不变、争创劲头不减。

  为了确保争创活动的效果,他们把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作为全院各科、室、局的共同目标任务,做到创建目标任务与业务目标任务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奖惩。并将创建目标任务具体分解为加强干警思想作风建设、行业作风建设、社会公德建设等十一个项目,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保证了效果。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过程中,光山县检察院以班子建设为龙头,他们把创建作为一种责任、一种境界、一种追求,从加强"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入手,用班子文明引导队伍文明。

  为了聚干警之心,举全院之力,院党组将争创文明单位工作纳入全年目标管理,层层签订责任状,重点落实“一岗双责”,对目标实行一票否决,并多次召开全院干警动员会、鼓劲会,在每月一次的院务会和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他们也都要专题动员安排创建活动,从而形成了人人有责任,人人有任务,人人争创文明单位的良好局面。

  [同期声:光山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魏勇]我们就是要通过反复深入地进行文明教育,让每个干警在思想上牢固树立起“精神文明,从我做起,争创活动,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自觉投身到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的活动中。

  健全制度  搭建平台  创新创建载体

  盈盈轻风扑面来,朗朗清歌荡人心。为了保证创建活动的经常化和制度化,5年间,光山县检察院制定完善了争创活动规划、文明单位建设纲要、五好文明家庭表彰、巾帼文明岗建设以及《检察人员文明执法规则》、《检察工作质量考核办法》等100多项规章制度,以制度约束人,规范人的行为。

  在给干警营造良好的争创环境方面,该院投入资金20余万元,对办公区域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在院里建成检察文化墙、检察宣传栏、检察廉政廊以及宣传园地,在办公楼悬挂文明公约等宣传标牌,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先后建好了荣誉室、图书室、党员活动室、老干部活动室、电教室、篮球场等文化体育设施。

  依托上述载体,该院先后开展了“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教育实践、“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等一系列活动经常性地组织开展乒乓球、篮球、登山、歌咏、书画等比赛以及参观伟人故里、瞻仰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丰富了干警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文明氛围。

  [同期声:光山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 胡晓梅] 我们高扬着文明建设主旋律,以健康活动陶冶人,以先进技能培养人,增强了文明辐射力,在市院组织的《刑法修正案(八)》的考试中,我院荣获综合成绩第一名,在全市反贪、反渎业务以及新进人员培训中,我院均取得了综合成绩全市第一的好成绩。

  与此同时,光山县检察院还不断丰富载体,延伸影响,辐射社会。他们积极培育文明细胞。坚持组织开展了文明科室,文明家庭,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示范岗等文明细胞的培育创建活动。今年,他们又评选出文明科室4个,青年文明号1个,文明家庭3户,并进行公开表彰,有力地推动了全院精神文明建设。5年间,该院积极组织干警参与扶贫济困、文明帮建等活动,先后救助刑事被害人23人,协调有关部门返还给受害群众涉案款物60余万元,帮助光山泼河镇建设了便民桥、希望小学和农民新村,在社会上树立起检察官真情奉献的良好形象。

  [同期声:光山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魏勇通过这些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丰富了检察文化的内涵,弘扬了司法文明,树立了人民检察院公正、高效、廉洁、文明的形象。

  开拓创新 跨越奋进 丰富创建成果

  在开展创建工作的同时,光山县检察院积极开拓创新检察业务,努力超越,追求卓越,不断丰富创建成果。

  2009年至2012年间,光山县寨河镇一村村支书张某某在负责发放国家良种补贴的过程中,伙同村主任冯某某等五人采取虚报田亩数量、截留粮补款等手段,将国家良种补贴款近5万元予以私分。接到群众举报后,光山县检察院迅速成立专案组,及时对涉案证据进行收集固定。最终张某某等五人被判处有期徒刑。

  此案成功办理,受到当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这只是光山县检察院坚持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一次生动诠释。5年来,该院共查办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80多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立案数、大要案数分别上升了46.7%82.4%,查办的科级以上干部犯罪案件也上升了5倍。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5年来,光山县检察院把创新作为推动检察业务的一种文化、一种习惯,融入了干警的心中,融入了检察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他们先后创造了案后救助机制、办案说情报告制度、信访督查专员制度、犯罪嫌疑人亲笔书写悔过书制度、人文关怀制度等等,可谓是亮点纷呈,不一而足。

  【同期声:光山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付大银】我们坚持把“为民”作为检察干警执法之基,把“文明”作为干警执法形象之花,始终把文明创建工作摆在与业务工作同等位置上,内外兼修,身体力行,使文明之举入脑入心,文明之花开向邻里陌间,真正做到了以业务工作来促进文明创建,以文明创建活动来检验执法效果。

  为方便群众来访来诉,该院开通“12309”统一举报电话,完善视频接访系统和行贿档案查询系统,建成了信访接待和检务公开大厅;为帮群众排忧解难,扎实开展了让人民满意和“检察干警进万村”活动,进群众门、知群众事、解群众难;连续4年向社会公开承诺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广泛开展“检察干警进千企”活动,为6家外地客商解决了10余件涉法涉诉问题,较好实现了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合拍共振

  【同期声:采访群众

  【同期声:光山县县委政法委书记 光山县检察院党组一班人带领干警紧紧围绕我县的中心工作,积极服务全县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抓创建、促业务,工作亮点不断频现,业务发展持续革新,工作业绩始终名列县政法系统的前茅,在全县政法系统中 “一枝独秀”。

  【解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杯,光山县检察院践行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理念,人人争当文明使者,用诚信、用真情,用汗水,谱写了一曲曲精神文明的赞歌。 【叠字幕】

  

  2002年以来,连续两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2009年,被评为省级卫生单位;三次被评为全市先进检察院;连续五年在全省基层院规范化建设量化考核中被评为优秀;院党组连续四年被县委评为“先进五好基层党组织”;先后被河南省检察院表彰为“省级文明接待室”;2007年以来,先后四年被市检察院表彰为“先进基层检察院”

    “东风拂面暖,春日照眼明”。如今,充满着智慧的光山检察人正乘着文明之风,精心培育文明理念,提升文明品位,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以无悔的执着,杠起检徽的责任,去演绎出更加精彩的故事,谱写更加华丽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