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更多>>
·“三个强化”推动“三大”...
·“四个到位” 促法警工作规...
·检法举行民事行政检察监督...
·同步录音录像 30年记录有...
·“送锦旗也无法表达我的感...
案件传真 更多>>
·招工骗局 凸显打工妹外出择...
·“三次妙计”演绎出“三进宫”
·三起命案向人们警示了什么
·人性化办案 让他重新撑起...
·河南光山:查堵漏犯在“细...
媒体聚焦 更多>>
·光山:上好三堂预防课 构筑...
·加强机关党建 推动检察工...
·数罪并罚判20年 光山检察院...
·河南光山:公诉工作实现新...
·发改委等十四部门整治规范...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光山:上好三堂预防课 构筑三道防火墙
时间:2008-04-23  作者:  新闻来源:大河网  【字号: | |

  近年来,光山县检察院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关于反腐倡廉、源头治理,更加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注重制度建设的精神实质,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为加强全县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有效地预防职务犯罪,县检察院抓住新任公务员上岗教育,提拔重用干部任前教育和科级干部主体教育三个阶段,上好三堂预防课,构建三道防火墙,把预防职务犯罪教育作为公务员的必修课进入县党校课堂。

  首先,上好新任国家公务员上岗培训班预防课,构筑第一道防火墙。针对新任国家公务员年轻、有抱负,但涉世不深,又有一种优越感,免疫力不高,如果放松思想改造,很容易使追求的理想改变,甚至走向堕落的特点。对他们进行上岗前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有目的地进行一些案例警示教育,教育他们一是加强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的教育,引导他们从走上工作岗位第一天开始,努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二是教育他们不要讲排尝讲攀比,图虚荣。三是教育他们不要养成一些不良嗜好,比如:赌博、酗酒。帮助新任公务员走上干部岗位前就不断增强廉洁勤政意识,为他们打下一个良好的思想素质基矗

  其次上好后备干部培训班预防课,构筑第二道防火墙。针对部分新提拔重用干部在政治上取得了进步,权力大了,但思想上容易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教育他们走上领导岗位后,要警种长鸣,用好手中的权力,引导他们算清政治账、经济账、人生账和家庭账。帮助他们过好就任关。

  其三,上好科级干部主体班预防课,构筑第三道防火墙。针对一些重要部门的科级领导干部有一定的权力,容易被金钱、人情和关系所包围,通过生动形象的预防课,教育他们一是不要爱慕虚荣,追求个人享乐,如果思想上逐渐放松,便从接受一般礼品到收受钱财,直至断送前程。二是领导干部要慎重交友,不能在朋友面前丧失原则,更不能钱权交易,陷入朋友的陷阱。错把别有用心的人当成“朋友”,错把“贿金”当成礼金,三是领导干部不要插手工程,权力进入市场,容易滋生贿赂犯罪。针对有些年龄大的科级干部认为自己为党工作了几十年,没功劳也有苦劳,过去收入少吃了亏,现临近退休该捞一把,为晚年留条"后路"的思想,教育他们要保持好晚节,用职务犯罪嫌疑人即将退休又失足犯罪的沉痛教训的具体人和事,对这些科级干部进行常规警示教育,帮助他们过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

  光山县检察院在县党校共授课5期,受教育干部达600多人,在预防教育“五进入”中率先将预防职务犯罪进入党校课堂。把县党校建成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把预防职务犯罪教育作为光山县国家公务员的必修课。这一创新经验受到县委领导的高度肯定,将预防职务犯罪写入《中共光山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中;同时,受到全县干部的普遍好评和广泛认可,预防职务犯罪已成为全县干部的一门必修课。为县委加强全县干部队伍建设,发挥了很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