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法律监督 反腐预防 检察文化 媒体聚焦 案件传真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人事任免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咨询平台

本院动态 更多>>
·光山县人民检察院招聘公告
·提“两率”、树形象,光山...
·信阳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光山...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河南省...
·光山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恢复1...
案件传真 更多>>
·“三镜”提升案管工作水平
·【以案释法】“丢包”套路...
·光山检法“两长”同庭审案
·兼职刷单返点躺着赚钱?小...
·买来的媳妇“飞”了
媒体聚焦 更多>>
·【扶贫故事】闵贤:心系困...
·光山“8.12”特大交通事故...
·河北任丘“爆粗口”环保局...
·李某某家庭法律顾问自称被2...
·葛兰素史克承认在华贿赂 全...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身边的榜样·最美检察蓝丨吴翠:实干担当亮底色 逐梦检察绽芳华
时间:2023-07-26  作者:光山县人民检察院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实干担当亮底色

逐梦检察绽芳华



从检十载,她始终保持从检初心,高扬法律利剑,在平凡岗位上不辱使命,用刚与柔彰显着新时代女检察官“巾帼不让须眉”的亮丽风采,她就是光山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吴翠。


吴翠,女,汉族,1987年6月出生,大学本科文化,中共党员。2013年进入光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在办公室、案件管理办公室、公诉科、第一检察部、第三检察部工作,现任第三检察部主任。


工作十年,是繁忙的十年,奋斗的十年,也是耕耘的十年。“只有向下扎根才能向上生长,一名出色的检察官必须坚持自学不放松,强化自身法学理论功底,才能提高办案能力。”这是吴翠常说的一句话。正因如此,她坚持每天学习,向书本扎根,向办案生长。她先后在信阳市检察院组织的优秀公诉人竞赛和公诉人与律师抗辩赛等比赛中获得“全市未检业务标兵”、“优秀辩手”和“优秀公诉人”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业务标兵”。


察微析疑办铁案


在公诉岗位的时间越长,吴翠就越深刻地了解这项工作的性质与特点。她深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就需要不断学习,在学习与实践中提升自己,努力把自己打造成察微析疑、心细如发的业务专家。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把办案当成像做针线活一样,一针一线,如琢如磨。与案卷相伴,与线索死磕,成为吴翠办案的日常。十年的从检生涯中,吴翠承办了800余起刑事案件的审查逮捕和起诉,无论是大案、要案,还是情节显著轻微的“小案”,每接到一件案子,吴翠便会全身心投入到案件当中,不放过每一个细小的线索,对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追至穷尽。因为她始终相信,“我们办的不仅是案件,更是别人的人生。”


吴翠常说:“当事人对法律、对公正的理解就看我们是否秉公执法,是否认真办案。”秉承着这种理念,她审慎细致、察微析疑,将经手的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不冤枉一个好人,也绝不放过一个坏人。


在吴翠办理的众多案件中,令她印象最深的是一起备受瞩目的贩卖毒品案。在办理徐某某等10人贩卖毒品案过程中,吴翠审查发现贩毒人员横跨三省,涉案毒品数量多达几公斤、持续时间之长、涉及面之广,为历年来少见。



该案案卷材料多、涉案人数多、贩卖毒品网络交织复杂,提请逮捕的时间只有七天,为了能够熟悉案件的每一个细节,不漏掉每一起犯罪事实,她连续几天吃住都在办公室里。正是凭着这股工作的热情与责任心以及自身的坚强毅力,她如期完成了批捕工作,依法提出了追捕意见,同时列出了详细的继续侦查提纲,引导公安机关继续侦查,确保案件审查起诉时能够达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标准。


业务过硬挑重担


吃透案情、透视被告人心理状态、研究被告人可能进行的诡辩、辩护人可能聚焦的辩点或庭审辩论搞突然袭击的论点……这些都是吴翠在每一次开庭前都会精心准备的,这也是她为什么能够多次承办该县重大刑事犯罪案件的关键所在。


在办理李某某等19人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时,由于该案案情重大复杂、涉案人数较多、作案时间跨度大,在审查过程中,吴翠与公安机关承办人密切联系,列出详细的侦查提纲,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先后提出侦查取证建议30余条,为该案能够顺利审查起诉打下坚实基础。



提起公诉后,面对19名被告人和20余名辩护律师,如何维护法律尊严,保证公诉效果,让被告人认罪伏法?吴翠陷入了深深地思考。针对辩护人可能提出的疑点和辩护意见,她制定了详细的答辩提纲。每一个挑灯夜战的夜晚,作为母亲,她都忍不住会想到熟睡中的儿子,但当看到胸前的检徽时,她转瞬又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


吴翠相信,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当年7月底,李某某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开庭审理,在长达12个小时的庭审中,吴翠用她扎实的理论功底、出色的表达能力和公诉技巧征服了法官及20余名辩护人,在场的辩护人放弃了原有辩护意见,多名被告人当庭认罪伏法。


庭审后,辩护律师李某某找到吴翠,当面表达了钦佩之情,他说:“没想到基层检察院会有这么优秀的公诉人。”那一刻,她低头看着自己胸前的检徽,无比自豪。


言传身教助新人


“我们部门绝大部分都是刚毕业不久的年轻干警。他们有较为扎实的法律理论功底,但缺乏办案经验。我带头办案,同时将所知所学、办案经验分享给年轻干警,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助力年轻干警成长成才。”看着办公桌上部门合影照片,吴翠欣慰地说道。


2021年,吴翠和年轻干警一起办理的宋某某盗窃案。公安机关提请逮捕后,宋某某拒不认罪,试图以沉默逃脱法律的制裁,现有证据又无法证实宋某某到过案发现场。



在年轻干警一筹莫展之际,吴翠和她一起仔细梳理案情,通过对证据材料的细致审查,她们发现与黄金首饰、现金一同被盗的还有一个不值钱的黄色塑料袋。这一线索引起了吴翠的注意,经过反复查看小区监控,她们发现,宋某某离开小区时手中多了一个黄色塑料袋。吴翠通过塑料袋上的二维码找到了塑料袋的制作人、使用人。


在进一步走访调查后,吴翠发现该塑料袋并未在市场上流通,那么辩解自己没有到过光山的宋某某手中怎么会有这种塑料袋呢?吴翠认为,宋某某走出小区时,手中的塑料袋只能是从被害人家中窃取的。通过引导侦查和自行补充侦查,所有线索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该案在零口供的情况下,宋某某被送上法庭,并获有罪判决。


案件审结后,吴翠将该案办理过程中的经验进行总结,撰写的《破解黄色塑料袋上的“密码”》一文刊登在《检察日报》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实干担当亮底色,逐梦检察绽芳华。从踏上工作岗位之初,受老一辈检察官榜样力量的影响,默默在心中埋下“我要和这些前辈们一样公平正义、实干担当”的种子,到进入到办案部门,一次次“啃硬骨头”。吴翠从检十载,胸怀一颗公仆心,情系检察、心系百姓,在平凡的检察岗位上,辛勤耕耘、无私无畏,她的事迹听起来似乎并不轰轰烈烈,但却在朴实中具有感动人心的力量。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 光山县检察院
邮编:100044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