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法律监督 反腐预防 检察文化 媒体聚焦 案件传真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人事任免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咨询平台

本院动态 更多>>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河南省...
·光山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恢复1...
·光山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春节...
·光山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
·教育整顿在行动丨参观警示...
案件传真 更多>>
·“三镜”提升案管工作水平
·【以案释法】“丢包”套路...
·光山检法“两长”同庭审案
·兼职刷单返点躺着赚钱?小...
·买来的媳妇“飞”了
媒体聚焦 更多>>
·【扶贫故事】闵贤:心系困...
·光山“8.12”特大交通事故...
·河北任丘“爆粗口”环保局...
·李某某家庭法律顾问自称被2...
·葛兰素史克承认在华贿赂 全...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日报丨光山:牛舍的身份合法了
时间:2020-1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光山:牛舍的身份合法了

 

“很长一段时间里,公司上下人心惶惶,巨额投资的项目不知该怎么进行,在最无助的时候,是检察院为我们民企撑起一片天,现在我打算大干一场,把养牛规模提升到3000头……”不久前,在光山县检察院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召开的服务民企座谈会上,该县华南牛养殖繁育公司负责人李某高兴地说,这与一个月前还心事重重的他形成鲜明对比。

这一切还要从一起案件说起。2018年5月,此前一直在广东从事建筑业务的李某,在光山县政府招商引资政策的吸引下回到光山老家,与北向店乡政府、北向店乡大李湾村委会签订协议,使用大李湾村农村集体土地,成立养殖企业,主要业务是养殖繁育优质肉牛——华南牛。 


 

三个月后,光山县森林公安局通过卫星图片调查发现该公司违法占用林地建设牛舍等设施的情况,随后立案侦查。据李某讲,当时与乡村两级签合同时,没有听说是林地,而且在开工建设之前,他多次实地勘查,地面并没有种树,长满杂草,种有少量的油菜也收割了。 


 

2019年10月16日,该案被移送光山县检察院审查起诉。经过实地调查,检察官发现该公司已经申请林地调整手续。2018年9月,该地块已经符合光山县林业局林地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和北向店乡土地利用规划,可以发展养殖业,只是林地变更为设施农用地手续尚未完成。 


 

随后,检察官又来到现场查看,发现4栋牛舍已经初步建成,钢构房内已打上水泥地坪。同时还了解到,该企业在北向店乡李楼村已建成一处大型养羊场,养殖有3万多头湖羊,每天新出生小羊就有近百头,并建有现代化的饲料车间和粪便有机处理车间,是带领周边群众致富的涉农企业。 


 

2019年11月15日,针对卷宗内没有征占林地审批手续的证据,该院将案件退回森林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补充了林业、土地部门的审批文件。案件退补重报后,检察官审查发现,原来认定的非法占用林地经过北向店乡政府申请,在全省土地调查中对该地块的土地性质利用规划进行了调整,变更为设施农用地。 


 

鉴于案件事实发生变化,而且该企业在案发后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完善了相关的土地手续,李某又自愿认罪认罚,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今年3月19日,光山县检察院对李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 光山县检察院
邮编:100044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