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本院动态 检察要闻 法律监督 反腐预防 检察文化 媒体聚焦 案件传真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人事任免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网上咨询平台

本院动态 更多>>
·教育整顿在行动丨参观警示...
·教育整顿在行动丨市教育整...
·光山县召开全县政法队伍教...
·光山县检察院重阳节组织离...
·光山县人民检察院响应号召...
案件传真 更多>>
·“三镜”提升案管工作水平
·【以案释法】“丢包”套路...
·光山检法“两长”同庭审案
·兼职刷单返点躺着赚钱?小...
·买来的媳妇“飞”了
媒体聚焦 更多>>
·【扶贫故事】闵贤:心系困...
·光山“8.12”特大交通事故...
·河北任丘“爆粗口”环保局...
·李某某家庭法律顾问自称被2...
·葛兰素史克承认在华贿赂 全...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屈世强:交好优化营商环境“检察答卷”
时间:2022-0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检察职能、创新服务举措、健全工作机制,较好地完成了5项企业权益保护任务,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贡献力量。
  一、转变司法理念。认真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对企业的实际经营者、业务骨干、关键技术人员“能不捕的就不捕,能不诉的就不诉,能判缓刑的就提出缓刑的量刑建议”,最大限度的减少因企业人员被羁押而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困难。今年,我院共对企业人员涉嫌犯罪依法不批捕7人、不起诉14人、建议适用缓刑3人。
  二、强化检察监督。加强对涉及市场主体债务纠纷、劳动争议等领域的民事裁判结果监督。主动调处化解市场主体矛盾纠纷,为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解危纾困。加强对涉企市场准入、行政处罚等行政案件审判、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不断完善“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办案模式,审慎适用惩罚性赔偿金、关停等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措施。
  三、拓宽服务渠道。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窗口,一体推进“互联网+法律服务”,设置“民营企业绿色通道”,为市场主体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司法服务平台。配套出台法律服务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和流程,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检察服务。目前我院在云链检企平台收到1条涉企信访线索,已依法转交有管辖权的检察机关办理,承办人对当事人已作出答复。
  下一步我院会持续忠诚履职,为各类经济主体创造更好的法治环境,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一是坚持打击侵犯民营企业犯罪与保护民营企业权益“两手抓、两手硬”,充分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积极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二是利用公众号、报刊等平台,及时宣传报道在服务保障民企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效。采取普法讲座、以案释法等方式,扎实开展法制教育、法律咨询等工作,帮助民营企业经营者强化依法经营和自我保护意识。
  三是完善检企日常联系沟通机制,建立法律服务专员一对一法律服务机制,通过“云链检企”小程序加强互动,依托12309市场主体维权投诉电话,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和帮助,为全县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贡献力量。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 光山县检察院
邮编:100044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